晴時多雲

總統相挺 「監理沙盒」修法露曙光

2016/10/24 06:00

標榜金融創新的「監理沙盒」機制,不僅朝野立委共同推動修法,總統蔡英文(左)日前更表態支持,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右)上任可望加速推行。 (圖:資料照,美編合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兆豐銀捅出大樓子後,原本外界認為政府未來將強化監理及防弊措施,金融政策只會更緊縮;不過,標榜金融創新的「監理沙盒」機制,不僅朝野立委共同推動修法,蔡總統日前更表態支持,加上金管會主委也換人,讓這項金融創新制度可望加速上路。

助金融創新 不受既有法律規定

所謂「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項創新的機制,這是為因應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趨勢,容許在一定範圍內,讓金融業者測試創新產品或服務,但不受既有法律規範。立委曾銘宗、余宛如對此機制的修法提案都已一讀付委,財委會預計十一月上旬排入併案審查。

金管會過去對「監理沙盒」持保留或觀望態度,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曾說,英國是不成文法體系,因此可以推動監理沙盒,台灣是成文法體系,金融業者不能違反現有法令,去推動創新產品。但金管會也非全盤反對,只是希望能觀察一段時間,看看別的國家實施成效,再來評估。

另一方面,金管會則在九月上旬提出「領航計畫」,這個被外界稱為「修正版的監理沙盒」,允許金融業在合乎現行規定、不違法下,試辦新業務或商品。

不過,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一場金融人員表揚活動,除了強調新政府重視金融科技,更指出「金融開放不會因為個案而改變」,她並主動提及行政院正在研議監理沙盒機制,等於公開表態支持。

金管會新主委上任 態度將調整

此外,金管會新任主委李瑞倉將於本週四(廿七日)上任,在新人新政的局面下,這將使得金管會對監理沙盒之態度,出現一定程度調整。

推動修法「監理沙盒」立委之一的曾銘宗指出,金融科技是破壞式創新,透過監理沙盒機制可以解除現有法規鬆綁之難處,而且可在試驗過程中發現法令面的問題,並及時因應配套。

立委余宛如:政府應勇於創新

立委余宛如則強調,「監理沙盒」可兼顧金融秩序與創新,政府應勇於創新。在她的修法版本,特別強調政府應作為事項,包括必須同步針對申請案所涉及管制法令,進行通盤檢討、邀請利害關係人進行政策諮詢,實驗結束後,三個月內向行政院及立法院提報法令修改建議方案。

曾銘宗的版本,是在風險可控及確保消費者權益下,讓金融業能盡量試辦,且直接授權金管會訂定相關辦法,不必再報行政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