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5G卡位戰 高通:設下難以超越的高門檻

2016/10/24 06:00

圖為高通總部內的通勤公車。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5G時代即將來臨,行動通訊不僅滿足智慧手機,還要兼顧無人機、自駕車、智慧城市等物聯網需求,各家大廠包括Google都在卡位。面對競爭者眾,3G迄今的通訊霸主高通表示,已設下對手難以超越的高門檻,有信心維持主導地位。

高通技術長Matt Grob指出,相較3G時代,參與5G的廠商確實比較多,歐美及亞洲各國已向國際電信聯盟(ITU)遞交自己的通訊標準,5G儼然是技術大熔爐。「不過,我們還是希望各國能夠充分整合,不要過於分散,才有利物聯網應用的普及。」

他分析,5G與3G很不同,3G只需考慮手機上網,但未來是萬物皆聯的時代,冰箱、電視、路燈、無人車、甚至智慧電網,全球至少有一千億個裝置要連線。

「因此,5G一上線就要做好準備,不能為了搶快而不夠到位。因為像無人車這種連線需求,不允許有千分之一秒的延遲。」

高通負責5G及物聯網的副總裁Raj Talluri表示,高通發展物聯網已久,2011年開始,先後併購wifi晶片廠創銳(Atheros)、藍牙晶片廠CSR,具備多樣化的通訊技術,已為物聯網做好準備。「目前8成以上的Android穿戴裝置是採用高通晶片。」

Matt Grob認為,5G時代,只靠單一技術並無法領先業界;「高通不止一項領先,至少有10項領先。」他舉例,包括射頻、基頻、功率放大等技術,以及每日晶片出貨200萬套的經濟規模。另外,過去10年與晶圓廠、各國電信商累積的合作經驗,更是難以取代。「以上種種加起來,是很大的優勢組合,這個門檻,對手很難超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