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業外進補 造紙股拿喬

2016/10/24 06:00

寶隆。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應市場競爭,造紙類股近期轉型動作積極,連帶也吸引買盤進駐,上週5個交易日中,就連續上漲4日,其中又以月初宣布出清中國轉投資事業股權、獲利大進補的寶隆(1906),最受投資人青睞,上週五以16.35元收盤,一週上漲逾8%。

法人指出,造紙業近年來面對國際紙漿價格下跌、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紛紛尋求轉型及加碼海外投資,短線上或許衝擊獲利,但卻有助於長遠發展、提升獲利。

上週最受市場關注的議題,就是新經營團隊已進駐2年的台紙(1902),繼宣布在台灣退出漿紙生產後,進一步將轉型為化工廠,於台南新營廠區增建化工新廠,專注於化工產品製造,預計明年第2季正式開出產能,但越南的原紙、紙器廠及高爾夫球場等投資維持不變。

另一家工紙大廠正隆(1904),則是整頓中國市場,砍掉不具效益的訂單,並將紙廠整併;另一方面,則擴大越南投資,越南平陽造紙廠第一期工程,可望在2018年上半年投產,規劃年產能達30萬噸工業用紙,未來則以「上下游一貫化」為生產目標。法人指出,現階段正隆整頓中國市場,造成中國營收下滑、拖累整體營收及毛利,不過,卻有助於提升毛利率。

榮成紙業(1909)方面,除了持續中國布局,進軍華中於湖北打造年產能150萬噸的新廠,湖北榮成日前更與銀行團簽訂19.9億元的聯貸案合約。另一方面,則是推動資產活化,處分非核心投資事業,除了關係企業的寶隆處分中國轉投資事業寶東休閒(BVI)全部股權,處分利益達2470萬美元(約7.74億台幣),未來針對「雲林林內新興自辦市地重劃區」的土地開發案,也將採取相同模式處分,為股東創造更大利益。

因有處分利益挹注,上週榮成、寶隆股價表現一枝獨秀,成為造紙類股中表現最佳的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