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業法修法 將設電價穩定基金

2016/10/20 06:00

行政院推動「電業法」的修法,歷經政務委員張景森(圖)馬拉松式審查,19日火速完成96條修正條文的審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電業法」的修法,歷經政務委員張景森連續兩天馬拉松式的審查,昨火速完成九十六條修正條文的審查,將提報今天行政院院會通過。為扶植再生能源發展,這次修法優先推動綠電自由化,將全面開放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電的發電與直供售電,儘管現階段修法暫不涉及電價漲價問題,但修法明定將設置電價穩定基金,做為平穩電價之用。

張景森表示,感謝經濟部對「電業法修正草案」的努力,以及所有出席代表的修正建議,讓「電業法修正草案」順利完成審查程序,以利今天行政院會順利通過,期許這項草案早日完成立法程序,使開發國家電力資源,促使電能有效供應,並藉健全電業經營及公平競爭,保障用戶權益,以平衡電業的權利及義務等修法目的可以落實。

這次修法在發電市場部分,採綠能先行為原則,首先將開放再生能源得透過代輸、直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等方式銷售予用戶,待管理配套、法制運作順暢、市場成熟穩健發展之後,再開放其他傳統能源直供、代輸與一般售電業,以逐步修法方式達成。

此外,為保留台電公司的整體性並達成穩定供電目標,在發電業及輸配電業專業分工後,得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及輸配售電子公司。

這次修法也明定,發電業全年純益超過實收資本總額廿五%時,應加強機組運維、投資降低污染排放的設備及投資再生能源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