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杜中資大舉入侵 德擬修法限制外企併購

2016/10/17 06:00

鑒於近來中國企業大舉併購德國科技公司,德國「週日世界報」報導,德國經濟部考慮修法,限制外國企業併購德國科技公司。圖為今年6月慕尼黑舉行的自動化工業及機器人展,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的攤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鑒於近來中國企業大舉併購德國科技公司,引起德國政界疑慮,德國「週日世界報」報導,德國經濟部考慮修法,限制外國企業併購德國科技公司,尤其是非歐盟國家的國營和部分國營企業。

報導說,德國經濟事務及能源部次長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 過去1週向德國內閣部會首長送交一份文件,內含檢討歐盟投資審查的6項要點。

這份文件指出,在非歐盟國家的企業展開併購行動前,歐盟和各會員國政府有廣泛的禁止權利,如果外國投資人持有具投票權的股份超過25%,得以否決少數股份的權利時,各會員國政府就有權禁止出售該國企業。如果另一國政府「插手」本國企業對歐盟企業的併購,歐盟各會員國更有理由干預。

對此,德國經濟部發言人表示,對政府內部文件不便評論,但他強調:「加布瑞爾部長已再三說明,希望能在歐盟層次試探一些選項,以確保可能的公平競爭,尤其是與獲得政府補貼的外國公司進行國際競爭,在此同時還能對投資保持開放。」

這份文件列出如果出現下列4種情況,就該禁止外國企業併購,包括:一國的產業政策影響了投資;一國政府對買家進行補貼;由一國國有(或部分國有)企業所展開的併購;由德國企業很難進入的一國所進行的直接投資。

德國政府選在此時出手,主要因為近來中國企業大舉收購德國科技公司,包括中國福建投資基金集團(FGC)今年5月併購德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愛思強(Aixtron),中國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今年8月併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中國晶片製造商三安光電上週也表示,已就可能收購或展開合作,與德國照明設備製造商歐司朗(Osram)進行接觸。

儘管中國企業大舉收購德國企業,德國企業卻很難投資中國企業,引起德國政界和產業界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