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擺爛還是無能?

2016/10/16 06:00

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從「七休一」、「一例一休」到「七天國假」等,新政府上任以來,勞工休假爭議不斷,不僅企業無所適從,勞工也是霧煞煞。勞動部頻頻丟出政策,但欠缺周詳思考及配套措施,且事前不溝通、事後又倨傲,光是瓦斯業是否適用「彈性工時」的問題,竟拖了兩個多月未解決,逼得業者揚言走上街頭,勞動部到底是擺爛還是無能?

勞工休假爭議持續擴大,勞動部的草率行事要負最大的責任。例如,勞動部六月底逕行宣布「七休一」政策,卻未考慮產業調適期及行業特性,最後鬧到客運宣布減班因應,行政院才緊急決議延後兩個月實施,並訂定「裁量基準」,但因適用範圍太過限縮,部分行業仍是窒礙難行,為了配合政策傷透了腦筋。

另外,在週休二日政策未定的情況下,勞動部就急著公告恢復七天國假,後來政府拍板「一例一休」、「取消七天國假」,卻因勞基法修法不及,七天國假休不休成了大問題,最後是勞工休假、軍公教上班、股匯市不休市,被譏為「史上最混亂休假」。

至於週休二日的爭議,相較於「兩例」或「兩休」,雖然新政府提出的「一例一休」是相對可行的折衷方案,但勞動部政策論述的能力太差,又不願積極溝通,連部分黨籍立委都無法說服,導致勞基法修法卡關,最後執政黨採取強行闖關的下策,徒然招致罵名。

新政府上任以來,勞動部的表現可說是荒腔走板,攸關全國勞工及企業的休假政策,勞動部一再草率而行,只會不斷製造問題,不僅事前未善盡溝通責任,事後面對業者提出的種種問題,又無法即時協助解決;這樣的勞動部,如果不是無能,就是故意擺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