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筆38.2億 9月遺產稅增近3倍

2016/10/13 06:00

9月全國遺產稅及贈與稅分別大增2.9倍及2.5倍。(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九月全國稅收二三三九億元,年增二十一.二%,其中遺產稅及贈與稅分別大增二.九倍及二.五倍。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主要有大額稅款入帳,遺產稅出現單筆三十八.二億元的大案,稅額史上第三高;贈與稅則有單筆十.三億元的稅款入帳。

許瑞琳表示,九月遺產稅五十五億元、贈與稅二十四億元,雙雙大幅成長,主要是有繳稅大戶,為台北國稅局的申報案件,但具體細節涉及個資,無法對外說明。

許瑞琳指出,由於政府擬調高遺贈稅做為長照財源,近幾個月贈與稅不斷飆高,累計一至九月達一四一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遺產稅屬於機會稅,今年有兩個高點,一是二月的六十億元(因有單筆四十四億元的大案),再者就是九月的五十五億元。

根據財政部統計,九月全國稅收二三三九億元,較去年同月增加四○九億元,主因營所稅暫繳稅額入帳;累計一至九月全國稅收一兆七○三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九三一億元或五.八%,續創歷年同期新高,預估全年稅收可較預算數超徵千億元。

許瑞琳指出,目前已有五個稅目達成全年預算數,包括遺產稅、贈與稅、奢侈稅、房屋稅及牌照稅,營所稅及綜所稅則超過前九月稅收目標。不過,由於房市及股市交易冷清,土增稅及證交稅持續衰退,前九月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十八%及十一.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