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來台購屋沒熱過 第三季衰退近6成

2016/10/09 06:00

本報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第三季中資來台購屋跌至個位數,較第二季大減近六成。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第三季中資經由審查來台購屋僅九件,中斷連七季兩位數紀錄,並較第二季大減五十七.一四%;第三季中資來台購屋總金額則是三億三七四九萬元,平均一件約三七五○萬元。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今年截至八月八日止,中資來台取得土地面積約六八三.三五坪、購買建物四十五戶,相較於每年總量管制土地上限十三公頃(三萬九三二五坪)、建物四○○戶,各占約一.七四%及十一.二五%。

自二○○二年開放中資購屋,累計十四年來中資取得土地面積三四八六.六二坪、建物二九七戶,都還不及一年的管制上限。各縣市中,以高雄市最受中資青睞,開放十四年來累計九十二件,其次為新北市七十五件,台中市四十七件排名第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中資來台購屋僅止於話題而已,實際購買數量少之又少,根本沒有熱絡過。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受限於「五四三條款」,近年中資來台購屋的官方數字並不高,但以中資背景、外資名義來台投資或買房時有所聞;但目前兩岸關係膠著,中客劇減,加上國內房市不佳,影響中資購屋意願;以東森房屋為例,近五年承接中資購屋每年約三○○件委買量,但今年一至九月僅剩不到三十件,萎縮近九成,中資來台購屋確有退燒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