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玉山︰降稅 房市交易量就出來了

2016/10/07 06:00

冠德董事長馬玉山(左三)表示,「降稅,交易量就出來了!」(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昨天參加「台北捷運微型圖書館」啟用的冠德建設(2520)董事長馬玉山在會後表示,現在房市交易量低迷,「稅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建議政府針對房市的稅制作通盤考量,「降稅,交易量就出來了!」

馬玉山說,經濟不好的時候,政府都會減稅、降稅來救經濟,現在房市很糟,但政府卻還在房市上加稅,這合理嗎?政府應該對房屋稅制作適當的處理,否則以地價稅來說,光是因為路段率的問題,原本1年只要繳1萬元的地價稅,都市更新後卻要繳10萬元,對收入不高的民眾來說,10萬元是很大筆的支出,這樣誰願意都更?所以這些稅制影響最大的不是建商,而是對未來都更的發展。

台北市政府日前針對房屋稅制曾舉行公聽會,不過,馬玉山說,與會的專家學者及業者,並沒有達成良好的共識,現在提出來的幾個建議方案,例如「房屋總價8000萬元以下房屋稅不調整」,這個8000萬元的評估到底怎麼算的?如何評估8000萬元到底合不合理?

馬玉山建議,政府的稅制應該跟GDP作連結,進一步去分析、統計、評估應該要如何調整,不斷地檢查數據進行調整是否正確,而不是丟一個數字出來,例如房屋稅市價8000萬元以上才調整或遺贈稅調高至20%,卻沒有人去說清楚數字是怎麼來的?

馬玉山說,在台北市新屋的成本70%來自土地,其他如建築、稅負等成本僅佔30%,但政府卻一直在這30%上打轉,卻不去檢討土地價格,現在土地交易時才要繳稅,持有成本不高,應該要去研究如何降低土地價格,房價自然就會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