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銘宗轉述張兆順說法︰兆豐174筆匯款 沒有一件從台灣匯出

2016/09/30 06:00

立法院財委會昨針對兆豐銀疑涉洗錢案,召開秘密會議。(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舉行兆豐案秘密會議。與會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證實,違反美國洗錢交易防制的一七四筆匯款交易、七十六個帳戶中,沒有任何一筆從台灣匯出去;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兆豐案必須追查每個帳戶的最終受益人,並應擴大追查時間點、往前至二○一○年,因為當時巴拿馬分行就有違反洗錢防制。

黃國昌︰應溯自2010年追查

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立院財委會昨以秘密會議,邀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列席說明。

曾銘宗會後轉述,從匯款人來看,自紐約分行匯往巴拿馬與箇朗分行的一七四筆有問題匯款交易、七十六個帳戶,都不是從台灣匯出,也沒有一個帳戶是中文譯名;而收款人有兩筆是屬於兆豐銀巴拿馬分行及箇朗分行,匯款人是海外金融機構、為同業拆借,都與台灣機構或個人無關。

但錢不是台灣匯出等於沒有洗錢?曾銘宗說,他無法判斷、也不能去背書,須交由檢調或其它單位調查。

黃國昌說,他不能對外透露相關帳戶資料,但早在二○一○至二○一二年兆豐銀巴拿馬分行就被查到違反洗錢防制,應擴大追查範圍;現在僅提供遭到退匯的交易與帳戶,其它成功匯出的款項,難道沒問題嗎?

至於被外界點名為不適任部長的「首號目標」;丁克華回應,每個重大案子無論調查或處分,都有一定處理進度,他在這個位置每一天,就會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不會有壓力或委屈。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指出,外界對兆豐案仍有很多疑慮、認為政府是查假的,因行政院督導小組的成員中,包括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台銀董事長呂桔誠,都是金管會監理管轄的機關,「哪敢辦你?」丁克華強調,行政院督導小組是提供經驗與協助,沒有這些狀況或疑慮,請外界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