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奈米年底量產

2016/09/30 06:00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昨表示,半導體現已到新的境界,他樂觀看待半導體發展還是非常光明、令人興奮,他透露很多客戶正在等待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7奈米製程預計今年底量產,5奈米如火如荼進行,3奈米則有3、4百人投入研發,2奈米研究也進行中。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貢獻台灣的GDP逐年提高,去年達3.8%,對營利事業所得稅貢獻金額達402億元,貢獻全國營所稅比重為8.7%;去年台灣製造業上市上櫃公司研發支出共5775億元,台積電占11.2%,台灣製造業上市櫃資本支出1兆2055億元,台積電占21.4%,該公司去年投資金額雖較下滑,但今年與未來幾年投資應都會持續成長,未來5年,台積電投資金額沒有下滑的理由。

劉德音也說,台積電供應鏈逾上百家、客戶超過470家,估台積電產值的直接效益約8370億元,供應鏈則達5204億元、誘發消費效益約達2兆4162億元,帶動產值倍數為2.89倍;台積電貢獻就業人數4萬人,估帶動供應鏈與周邊產業總共32萬人,創造就業倍數為8.12倍。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下午舉行年會,劉德音應邀以「創新與永續經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說,台灣半導體業經過30多年的多元、民主發展,絕對是台灣全世界堅強的堡壘,不能喪失掉,應該要適應環境變化,讓台灣半導體業能永續經營。

創新基礎 來自半導體

劉德音說,未來半導體將在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車用與物聯網相關四個大應用面向帶動下持續發展,台積電也將受帶動,他特別指出智慧型手機仍將是技術創新的主要平台,預估很多創新發明都會陸續出現,基礎則來自半導體。

劉德音接著表示,台灣半導體業值得驕傲,產值居全球半導體市佔率21%,僅次於美國,次產業包括晶圓代工、封測代工皆居全球第一,IC設計則占全球第二,記憶體占全球第四,最特別的是,台灣供應鏈完整且就近,系統公司來台灣不僅一次購足,且只要來花一天就可完成相關硬體採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