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後一任 彭淮南︰後年2月退休

2016/09/30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於理監事會中,突然宣布即將退休。(記者王藝菘攝)

歷經4屆總統 任期長達20年

〔記者吳佳蓉、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於理監事會中,突拋出「裸退」震撼彈表示:「我報告,這是我最後一項公職,也是我最後一個任期。」明示將於二○一八年二月任期屆滿後退休,終止歷經四屆總統、長達二十年的任期。

至於下屆央行總裁人選,彭淮南表示,自己不能發表談話,這是行政院長及總統權限。對於外傳小英政府希望彭淮南提早卸任,他斬釘截鐵地說:「絕無此事,她(蔡英文總統)認識我啊,怎麼會有人講這個話。」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六日,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華航大園空難罹難,時任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的彭淮南臨危授命,於二月廿五日接任央行總裁至今超過十八年,歷任四位總統,是目前內閣部會在位最久的政務官。

否認被逼退、與兆豐案無關

對於此時宣布裸退,是否與受兆豐案牽連有關。彭否認:「怎麼會呢?」他說,「我在大安森林公園走路,很多人勸我(不要生氣),我沒有看電視,都是朋友告訴我的,一個人做你應該做的事情,其他交給老天去處理,我心安就好了。」

對於為何關注兆豐事件?彭重申是八月四日受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所託才第一次知道,因此協助向美方反映處理。他強調,各國政府對其重要的機構遭外國政府裁罰時,通常都會表示關切,例如二○一二年英國HSBC(匯豐銀行)、二○一四年法國BNP(巴黎銀行)被美國裁罰案,當時英國財政大臣立即致函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而法國總統也親自致函美國總統表示關切。

彭淮南說,對於桂的建議,「我認為既然是有益於國家的事情,當然應該竭盡所能,協助處理,相信絕大多數的國人都會贊同本人的作法,假如我不做的話,你們一定會罵我」。

至於兆豐案是否涉及洗錢?彭認為,這不是涉及洗錢的問題,「Mega(兆豐)我的了解,它沒有洗錢」,只是有沒有遵照SARs(可疑活動報告)有可疑的交易,有無通報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