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終結連4降 彭淮南︰GDP保1沒問題

2016/09/30 06:00

中央銀行29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終結這波降息循環,會後央行總裁彭淮南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天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如多數預期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不變,終結先前連續四季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的降息循環。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家擔心「保一」(經濟成長率一%以上),現在應該不會有問題,明年經濟成長率也會比今年好一點,事實上,央行貨幣政策足夠寬鬆了。

對於貨幣寬鬆是否已到極限,彭說:「我不敢說極限,但我們已竭盡所能協助經濟成長。」

彭淮南指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分別為一.二二%、一.一二%,加起來是二.三四%,低於今年前八月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四.七五%,所以貨幣政策是寬鬆的。

外界關切經濟呈「L」型走勢會持續多久。彭認為,假如沒有動作的話,會繼續走「L」型,所以政府要採取一些強有力的措施。

救經濟 建議從內外需著手

他表示,為突破經濟困境,走出低成長陷阱,應從外需及內需問題著手。外需方面,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配合新南向政策,擴大市場;內需方面,包括積極擴大投資,例如把龐大的壽險業資金及政府退休基金,導入可提高生產力的基礎建設,以及積極推動都更、致力創新產業等;此外,也要刺激民間消費。

豪宅房貸成數限制 不解除

房市管控部分,央行本次會議同樣沒有解除高價住宅(豪宅)房貸成數最高六成的限制。彭淮南表示,豪宅價格波動大、風險性高,加上六成比率也不低,所以全體理事一致決定(續予規範)。

新台幣匯率昨盤中一度勁揚近二角,終場則以三十一.三五六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降至七.六分。對於近期匯率波動常以「角」來計算;彭指出,匯率不能固定在一個價格,不然會被投機客攻擊;他亦暗示,新台幣波動較國際市場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