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兆順:高風險海外分行擬裁併

2016/09/29 06:00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兆豐案處理進度。(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了改善法遵問題,避免兆豐銀紐約分行遭重罰事件重演,兆豐銀法遵成本將飆升,可能影響獲利;為此,兆豐銀明將召開臨時董事會,除了邀請外銀專家分享經驗,並將研議高風險地區海外分行是否裁併,但紐約分行不會關。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兆豐案處理進度,他指出,外界多認為兆豐銀被重罰是因「未申報」,但經他了解,真正原因是兆豐銀的洗錢防制、法遵及內控機制不符合美方規定,光是KYC(認識你的客戶),台灣的認知就與美方有高度落差,台灣認為只要客戶填妥相關表單就好,美國卻要求建立資料庫,且內容龐大到超乎想像。

KYC認知 與美有高度落差

至於外界關注的一七四筆交易是否涉及洗錢?張兆順解釋,匯錢進來又匯回去,不一定是洗錢,須待資料庫建置後,才可能有較精準判定。他昨晚並在政論節目上表示,一七四筆退匯交易金額只有一千多萬美元,沒有令人驚訝的名單,初步查不到台灣人跟國民黨,未來即使補上KYC,結果應不會差太大。

依美方要求建立客戶資料庫

張兆順表示,兆豐銀將依美方要求建立「客戶資料庫」,除了公司名稱、負責人、主要股東、實際受益人、上下游客戶,連相關媒體報導、法院訴訟人物等都要列入,未來執行KYC時,須使用資料庫比對,資料庫須隨時更新。

兆豐銀週一已與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指定的法遵顧問簽署合約,規劃建立全面的客戶資料庫,未來更將對海外分行進行全面體檢。張兆順指出,建立資料庫需要龐大費用,且美方的要求會很高,可能超乎原先的規劃,最後包括銀行的IT系統恐怕都要提升。

張兆順說,根據外銀經驗,銀行在美國收到同意令後,都須面臨鉅額的法遵費用支出,不少銀行因此關閉分行;但因兆豐銀紐約分行肩負台灣央行的清算責任,即使法遵成本飆高,也會維持營運,「關了就不是兆豐了」。

張兆順並指出,目前適逢海外分行例行性金檢期間,除了紐約及巴拿馬分行面臨主管機關嚴格的金檢,兆豐銀也將全面體檢所有海外分行。不過,包括美國、巴拿馬、加拿大等,對於查緝洗錢的要求極高,衝擊海外營運成本,董事會將研議是否整併或裁撤高風險區域的分行。

張兆順也強調,已積極釐清各項缺失源頭,追究失職者的行政、民事責任,若發現涉及刑事責任,將報請司法機關偵辦,絕不護短,追究範圍不只是金檢糾正後處理不當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