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靠i7 難救台灣經濟

2016/09/2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佈八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為九十七.七二點,較上月下滑○.四八點,服務業結束兩個月下滑走勢後轉為上升,而營造業對景氣看法在連續五個月上揚後首度轉為下跌。台經院對台灣下半年景氣看法維持保守基調,期待台灣光靠一顆「蘋果」就能挽救下半年景氣,是太過樂觀。

台經院指出,從近期經濟數據表現、美國聯準會(Fed)動向及新台幣走勢三大面向來看,央行本週四理監事會應維持利率不變。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央行不會繼續降息的理由有三,一是七、八月出口轉正,八月外銷訂單回溫,台灣實體經濟表現不差;二是Fed上週決議暫時不升息,但並不排除年底前升息,我國央行為避免貨幣政策運用空間小,將傾向保留彈性;三是新台幣匯率沒有過往強升態勢。因此,央行這次降息機率不高。

另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近期日本消費與投資有改善跡象、中國經濟數據也逐漸回穩,但歐美經濟復甦力道轉弱,全球整體經濟情勢呈現穩中偏弱狀態;短期內,因Fed升息疑慮暫解,台灣經濟可維持緩步回溫走勢,但聯準會升息議題仍是市場未來關注的焦點。

還有黑天鵝 保守看下半年景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目前看景氣還是有很多黑天鵝(不確定性)跟在後面,如近期中客縮減對觀光服務業影響,還有油價反覆讓製造業下半年景氣能見度不高等;因此,只期待蘋果新機效應能挽救下半年台灣景氣,是太過樂觀。

但孫明德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還是可以保一,只要不發生重大天災人禍,政府該做的都能跟上腳步,如公共建設執行加速,這兩點如果都能做到,保一沒有太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