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設基金 助國企併購、重組

2016/09/27 06:00

中國將成立3500億人民幣(約525億美元)基金,協助國有企業併購及重組。圖為上海寶鋼廠區。(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新華社》引述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消息指出,在誠通控股集團領導之下,將成立3500億人民幣(約525億美元)基金,協助國有企業併購及重組,首期募資1310億人民幣,為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供給側改革的其中一環。

中國近年來由於產能過剩問題嚴重,市場供過於求,政府正著手改造規模龐大且債務纏身的國有企業,以利「去產能」。

其中,鋼鐵消費量逐年遞減,2015年中國粗鋼產量8.04億噸,佔全球粗鋼產量49.5%,產能利用率僅67%,因此,鋼鐵業的「去產能」成為首要任務,上週國務院才批准了中國鋼鐵兩大巨頭寶鋼和武鋼實施聯合重組。

路透報導,中國政府誓言要透過合併、資產交換及管理改革等方式,建立創新且具全球競爭力的企業。不過,此一改造目標也使得現在中國國企在儘可能地提高經濟收益,與符合國家目標之間,十分難為。

此次成立的基金,由中國誠通控股集團、中國移動、中國中車及中國石化等10家國企共同發起,為目前中國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國資委表示,該基金主要協助供應側的國企進行結構性重組,並支持特定產業的國企實施產業整合和專業化重組。

據路透報導,該基金將由國資委參考經濟指標進行監管,誠通控股於此前發布的超短期票券招募書當中稱,誠通控股與其他國企出資該基金的比例將佔60-75%,其他社會資本的出資比例則將落在25-40%。

中國政府也於上月成立資金規模達2000億人民幣的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首期募資1000億人民幣,國資委表示,基金將按市場化、專業化原則運作,若回報良好,將主要針對企業技術創新及產業升級進行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