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版電業法 學者質疑自由化做半套

2016/09/26 06:00

電業法修法在即,學者質疑經濟部版本管制多、配套未釐清,自由化僅做「半套」。圖為民眾選購燈具。(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電業法修法在即,昨日核能流言終結者邀集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京明、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高銘志針對電業自由化進行座談,再度質疑經濟部版本的自由化僅做「半套」,管制多、配套未釐清,將阻擋市場自由化程度,未來在競爭不完善下,電價恐上漲。

高壓用電戶 竟先取得低電價

王京明肯定電業自由化是國際趨勢,然而,經濟部目前所推版本自由化並不徹底,此版本開放發電與售電端後,價錢卻對售電做限制,加上第一階段僅開放高壓用戶購電選擇權。王京明認為,這樣的制度設計恐出現「cherry picking」現象,意即,搶先擁有選擇的人會將有利可圖的通通拿走,中小用戶勢必將面對電價問題,僅剩高成本的電可用。他呼籲,若政府仍讓上述兩項機制並存,就應該將配套做好,階段開放的里程碑要訂清楚。

此外,王京明也表示,經濟部所提的「電業管制機關」未來層級定位是一大關鍵,管制機關須獨立且被賦予足夠權力,絕對不能僅為經濟部轄下機關,成員要如何任命才能達到「客觀、獨立」值得思考。

他並建議,經濟部對社會政策性任務應清楚界定;原是國營電業負擔的社會正義,如偏鄉弱勢等補助,若仍由單一廠商承擔會不公平,要全數一起負責,否則市場自由競爭這個目標又多了一項政治干擾。

售電限價格 恐剩財團能生存

高銘志認為,政府目前推動的電業法版本對發電、售電業的限制過多,發電業投入須符合能源配比,售電則被牽制售價,造成一般中小企業進入門檻過高,且國際間對財務、能力等投入也較國內低,未來市場恐剩財團能生存,如同石油產業自由化後的情景一樣,沒有充分市場競爭,何來透過自由化效率提升,電價下降一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