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引新面孔 綠能醫療興趣高

2016/09/26 06:00

副總統陳建仁支持國產醫材廠組成「台灣隊」,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協助產品整合行銷到東協市場。(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並編列高達42億元預算,雖被批有新瓶裝舊酒嫌疑,但台廠的確出現與以往不同的新南向生力軍。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說,比起4、5年前多是製造業來諮詢南向方案,最近感興趣的台商轉為綠能、光電、醫療等新興產業,顯示對南向看中的已不再是成本考量,而改為著眼整體東協市場。

徐遵慈表示,全球產業走向新南向目前已難避免,數據顯示外資過去雖一直青睞中國,但2013年中國外資投資已小於東協,而2014年起差距更逐漸拉大。

而從內部比較看來,也可看到這波南向外資著眼產業正在轉型;包括2014年東協外資淨流入在製造業比率只有17%,外資大量進入零售批發、房地產、採礦、能源等服務業與新興產業。

徐遵慈說,台商投資趨勢因此也有明顯轉向,最近對南向表示興趣的台商,業別已與4、5年前很不一樣。她分析,2010年前後曾有一波南向熱潮,主打東協FTA成立的降稅利基,洽詢廠商多是製造業;但近年廠商業別多元,且多數是新興產業及服務業,包括綠能、光電工、醫療、工程業等,轉向非常明顯。

服務業發展比工業快

而東協也逐漸對服務業與新興產業釋放出「綠燈」信號。徐遵慈說,首先是東協各國服務業佔GDP比重都持續拉高,自2014年後都佔4成以上,較興盛的如菲律賓更可接近6成;隨往後10年工資提高與人口紅利結束,將來服務業發展將比工業更快速。

其次,去年成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CE),也已緊鑼密鼓就服務業自由化進行各種談判,包括針對某些重點產業逐漸放寬外資持股比例,以及優先進行服務業整合等。

徐遵慈說,這些產業如商業、建築、金融、運輸及旅遊、通訊等,目前已在談判自由跨境移動,也推動區域內證照相互認證。未來人才證照相互承認,再搭配服務業自由化、解除跨境限制等,將促使東協服務業市場從零星趨近大整合。

不過,儘管東協服務業及新興產業市場看好,也仍有未知政策風險需謹慎考量。徐遵慈說,例如線上賭博原本在菲律賓是合法產業,但因新總統杜特蒂打擊毒販時「掃到」,就一律停止執照,影響台灣在菲從業人員高達3000人。

徐遵慈說,東協市場成長及變化都很快,台商應充分了解市場情勢,例如經濟部日前指出將定期公布新南向國家投資風險評估報告,有意南向業者應詳細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