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投資評估 風險先於獲利

2016/09/26 06:00

營運總部楬櫫「品質」、「服務」、「敢學」、「創新」四大核心理念,圖中為董事長薛丕拱的雕像。 (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專題報導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拋出「新南向」,做為現階段對外經貿戰略;薛長興公司總經理薛敏誠認為,台灣企業家有著靈敏「嗅覺」,利之所在,趨之若鶩,台灣外交處境艱困,業者若要投資海外,要有風險自負的危機處理能力。

薛長興公司民國77年到泰國設廠,目前在越南、柬埔寨都有生產線,當地政府發展經濟,鼓勵外國廠商投資;薛敏誠說,各國經濟發展到一定規模,勢必調整薪資結構,經營成本將大幅增加,台灣業者「南向」前得做好評估。

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並無邦交,發生投資糾紛,業者常身陷險境,薛敏誠舉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污染案被重罰5億美元為例,凸顯台籍企業遇到麻煩,台灣政府往往鞭長莫及,就在商言商角度,包括「新南向」在內的投資案均有風險,企業主必須承擔。

薛敏誠說,台灣中小企業居多,中央政策影響較小,與地方級縣市政府關係較密切,像是用地取得、交通問題、人力招募,縣市政府如果提供單一窗口幫忙,便能事半功倍,薛長興公司宜蘭4個廠區擴充規模,因有宜蘭縣政府協助,減少許多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