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成交量續探底 13年最慘

2016/09/26 06:00

本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營業員為何苦哈哈,從台股成交量就能看出端倪!根據證券暨期貨市場重要指標顯示,今年上半年台股集中市場成交值2533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3259億美元,衰退22%,同時創下13年來同期新低,慘況直逼網路泡沫時期。

證所稅重傷害 17萬人退出台股

雖然證所稅在去年11月已廢除,不過,台股人氣顯然並未回籠,除上半年交易量創13年來新低外,若從上半年有交易的人數將近218萬人來看,也是2005年以來的11年新低,跟去年同期的235.6萬人,整整有超過17萬人退出台股不玩了。

另外一個統計數據也值得關注,就是「成交值周轉率」。

這個數值的意義是成交值與上市公司總市值的比值,也代表股市交易的熱絡程度,去年台股的成交值週轉率一整年僅有77.55%,已經創下歷史新低,但今年過了一半累計卻僅有33.63%,還不到去年的一半,今年再創新低的機率明顯提高。

在亞洲主要國家股市中,台股上半年成交量衰退幅度還不是最多,中國股市去年經歷瘋狂的一年,今年上半年上海A股成交值衰退至3.67兆美元,僅僅只有去年同期12.58兆美元的3分之1;港股的情況也類似,去年上半年成交值為1.25兆美元,今年上半年剩下6341億美元,也僅有去年的一半。

台股交易人數 11年新低

亞洲主要股市上半年的成交量僅有新加坡較去年同期減少6%表現較佳,南韓股市也同樣由去年的9850億美元,到今年剩下8476億美元,減少幅度近14%;整體而言,亞股上半年成交量都較去年同期呈現衰退的跡象,台股的表現僅比A股及港股好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