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混亂休假?政院︰15年來都這樣

2016/09/25 06:00

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圖中)昨呼籲國人在九二八當天比照五一勞動節休假模式來進行即可,唯一例外的是九二八當天股匯市將開市。(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謝武雄/綜合報導〕由於修法不及,今年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放假、軍公教上班、股匯市開市,遭質疑是史上最混亂休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昨強調,今年九二八與五一勞動節一樣,勞工放假而軍公教不放假,唯一例外的是股匯市要開市,民眾放心仿照勞動節模式即可,絕對沒有「史上最亂休假」這種事。

比照勞動節 沒有史上最亂休假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桃園也表示,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比照五一勞動節可休假一天,其他不適用勞基法的行業,例如軍公教、資方,原則上沒有放假,處理方式是比照勞動節。

陳美伶昨率教育部長潘文忠、勞動部次長廖蕙芳、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出面召開記者會。她說,首先,九二八放假不應存在爭議,因為九二八勞工放假而軍公教不放假,已存在十五年,「過去十五年都是這樣過的」;其次,五一同樣是勞工放假而軍公教不放假,這個模式運作也非常順暢,今年九二八就與五一勞動節一樣,唯一例外是股匯市開市。

陳美伶說,為何今年九二八放假大家覺得有問題,主要是過去勞基法規定工時為雙週八十四小時,保有彈性處理空間;但勞基法修正為每週四十小時後,這個問題被凸顯出來。

至於教師上班、其他適用勞基法人員休假,是否出現一校兩制或吃不到營養午餐的問題?潘文忠表示,各級學校及幼兒園也都經歷勞動節,學校都已建立運作模式,基本上都是上課日就是供餐日,再以補休或加班費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