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樂陞可轉債異常 揪幕後黑手

2016/09/25 06:00

樂陞。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核對樂陞可轉債的買賣資料,真的是看到眼都花了!」百尺竿頭宣布樂陞公開收購案無法履約後,傳出樂陞可轉換公司債由特定大戶購入,櫃買中心立刻自康和證券調閱相關交易資訊,對帳一個禮拜,鎖定關係交易人後將資料移送金管會。

樂陞可轉債

特定大戶購入可轉債 套利5億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樂陞四」、「樂陞五」、「樂陞六」可轉債於三月一日、二日發行,一個月後就開放交易、轉換為普通股,但四月、五月都靜悄悄,交易張數為零;巧合的是,五月卅一日百尺竿頭宣布公開收購樂陞三萬八千張股票,六月可轉債立刻活絡起來,「樂陞六」轉換七九○九張、「樂陞四」轉換一二二張,七月「樂陞四」轉換二一二三張、「樂陞六」轉換一○六二張。

樂陞股價於三月廿四日來到波段高點一二八元,四月最高價只剩一一八元,最低來到一○一.五元;五月更慘,股價最高一○六.五元,最低跌破百元大關、來到八十.五元。

不過,百尺竿頭五月底宣布公開收購樂陞後,六月一日股價立刻大漲九元、來到一一四元,六月最高價就是六月一日的一一五.五元,此後就在百元大關徘徊,最低來到九十八.五元,七月也多在百元附近震盪。令人不解的是,樂陞四月股價不錯,卻無人轉換;六月股價和四月差不多,卻有近八千張可轉債急著賣;七月股價再漲,交易量卻剩下三千多張,且「樂陞五」只轉換一張,相較於「樂陞六」轉換率近九成,顯見「樂陞五」集中在少數人手裡。

樂陞收購案破局後,自救會部落格粉絲團就有人分析,「發行可轉債二個月後,百尺竿頭就宣布收購案,時間安排也未免太巧合了」,質疑這是公司派與百尺竿頭設計的一場「炒作騙局」。市場則傳聞,利用樂陞三檔可轉債放空套利的金主,經主管機關比對,不超過五十人,而可轉債六、七月轉換張數約一.二萬張,換成現股套利約五億元。

金主早知收購案破局 7月放空

此外,在樂陞收購案破局前,樂陞融券於七月廿五日爆大量,來到二七九八張,之後幾天融券張數都在千張之上,且資券比一度飆破一○○%;投資人也懷疑,樂陞可轉債六、七月大量轉換後,早知收購案會破局的金主,七月底就準備反手放空,坐等八月底的好戲上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