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28兩套亂象 不承擔就別執政

2016/09/24 06:00

美國網路業巨擘雅虎驚傳遭駭客攻擊,已有五億多筆用戶資訊全部被盜。(歐新社)

記者曾韋禎/特稿

部分勞團揚言在民進黨九二八黨慶當天展開激烈抗爭,訴求民進黨政府不得刪除機關學校早因實施週休二日而刪除的七天舊制國假,讓口口聲聲說要將一例一休、國假一致列為優先法案的蔡政府投鼠忌器,避談具體的修法時程。

只剩資優生 扼殺中下生

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將進行至十月廿二日,接下來的十月廿五日也排定行使司法院人事同意權。若是蔡政府勇於承擔,痛下決心面對國假兩套標準的亂象,即使趕在這一、兩週排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加上一個月的協商期,最快只能在十月廿八日完成三讀,等於給勞工再多放十月廿五日、十月卅一日。

但若蔡政府依然扭扭捏捏,遇到社團抗爭就立場盡失,畏懼時代力量的反彈,國假兩套標準的亂象,恐怕拖到民進黨再次斷送政權也無解。

蔡政府必須體認,「勞基法」規範的只是最低標準,就是要讓多數勞資都有能力遵守,豈能因為部分勞團的抗議,就把低標拉成高標?這就像突將及格分數從六十分拉到八十分,雖能留下資優生,卻扼殺更多的中下生,難道這會是教育的本質?

蔡英文打著改革旗號當選總統,一上任後,面對國假不一致的亂象,立場一退再退,從一例一休退到大幅提高休假日加班費,現在又準備大幅放寬特休假標準,毫無改革目標與方向。既然如此,不如直接仿效部分績優企業,修法實施週休三日,豈不盡收少數團體的讚聲?

可悲的是,蔡政府才上任四個月,距離下次大選還有相當長的時間,但就囿於輿論、社團壓力而裹足不前,徹底喪失承擔的意志,軟弱至此,執政還能做什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