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KYC不是肯德基!

2016/09/22 06:00

兆豐金控總部。(記者黃耀徵攝)

KYC這3個英文字母,最近在台灣恐比KFC(肯德基)還要紅!KYC是Know your customer的縮寫,中文叫了解你的客戶;從今年初爆發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違約風暴,到近來的樂陞案、兆豐案等,都是跟金融業未落實KYC有關。其實,金融業過去只在乎客戶口袋裡的錢,誰會去重視什麼KYC!

金管會近來裁罰幾個大案,都跟KYC有關。包括台北富邦等7家銀行,因OBU未落實KYC及風險控管,除遭罰4000到600萬元外,還限制部分外匯衍生業務;還有,中信證及中信銀在樂陞案中,對KYC程序執行均不足,也被裁罰300萬元與限制業務;兆豐銀更因海外分行涉洗錢案,被重罰千萬元,公股董事全數更換。

這幾個案子只是凸顯金融業過去多只在乎成本與績效,被媒體美化成「金融忽必烈」的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只是其中一例。

金融業要落實KYC不僅得花大錢、還得將客戶往門外推。以反洗錢為例,不僅要蒐集關於企業實際擁有人資料,要釐清所有子公司股權架構,且在反洗錢風險較高地區,更得要求企業交代過往的交易紀錄,提供擁有人的身分證明文件、住址及財富來源,還要連接政治人物(PEP)資料庫核對等。

KYC當然不是KFC,金融業更不該將KYC視同吃西式速食一樣,只講求方便與節省成本,不然麻煩事還會更多。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