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案向上究責 曾張恐陷風暴

2016/09/18 06:00

兆豐銀紐約分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銀紐約分行遭重罰已滿一個月,金管會日前雖對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等六人祭出「解職」、重罰千萬元的處分,不過,對時任金管會主委的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兩人,是否該負責任,外界的質疑聲浪從未停過。

向來是「公股模範生」的兆豐金,八月十九日深夜突然召開臨時重大訊息,說明美國紐約分行因違反反洗錢通報規定,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五十七億元,震驚全國。

事件發生至今已一個月,財政部除了緊急改派官股董事,由前第一金董事長張兆順、前華南銀總經理楊豊彥兩人,出任兆豐金、兆豐銀董事長、總經理,接下「救火」任務;同時改派兆豐銀十一席董事、五席監察人,幾可說是全面換人。

至於事件發生前後的一級主管,包括前董事長蔡友才、總經理吳漢卿、紐約分行經理黃士明、總行副總經理梁美琪、總稽核劉小鈴、法遵長陳天祿,也已遭金管會解職處分。不過,兆豐銀的究責是否就到此為止?外界的質疑聲浪從未停過。包括馬政府時期擔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王儷玲,以及財政部長張盛和,似乎都難辭其咎。

以張盛和為例,他自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起接任財政部長,財政部直接督導公股行庫、掌控公股行庫人事大權,連外界質疑蔡友才「閃辭」時,張盛和還多次為其澄清說,「蔡去年就提出辭職了」。

高檔海鮮餐廳聚餐 遭疑串供

甚至在兆豐銀遭罰事件爆發後,張盛和還與蔡友才、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林慶隆等人,於東區的知名高檔海鮮餐廳聚餐,林慶隆不但是會計師,去年也在蔡友才的安排下,進入兆豐銀董事會擔任董事,遭質疑事先串供。

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就質疑,張盛和在事情都爆發了之後才與蔡友才見面,而且現場還找了會計師,如果要讓所有兆豐董事知道,應該把所有董事找出來吃飯,合理懷疑這可能在串供。

外界質疑,兆豐銀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發生退匯未通報,二○一五年十月DFS派人來台兆豐總行了解情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的檢查報告今年二月九日出爐,都在張盛和任內,張盛和怎能以「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回應?

同樣遭質疑的還有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雖然曾銘宗一再強調,這是兆豐銀紐約分行的作業疏失,他當時是金管會主委,沒兼任兆豐銀行的董事長或總經理,要他為此負責,「扯太遠了」,但現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卻表示,「曾主委他當時知不知道這個事情,都會有紀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絕不會吃案抹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