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助非本業 民間應接棒

2016/09/17 06:00

記者陳梅英/特稿

國發會當初推出創業天使計畫有其政策背景,主因無非是民間資金雖多,但創投多不願投資早期新創,只好由國發基金擔任天使,扮演點火功能;但國發基金資金運用原則是以投資、融資為主,辦理補助非其本業,創業天使計畫資金將提前用罄,顯示計畫確有發揮點火效果。此時國發基金理應功成身退,改由民間接棒,或者由經濟部等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才算師出有名。

創業天使計畫執行不到三年,十億元額度已快用罄,雖然計畫執行期限為五年,但極可能在明年初就用光額度,國發會理應盡早展開檢討,是否有存續必要。

其實,除國發基金的創業天使補助外,北市府、金管會也有類似計畫。在計畫上路後,國發會就發現光解決創業者第一桶金根本不夠,最重要的是能讓這些新創事業有辦法活下去、甚至長大;不管是管爺時代的創業拔粹方案,新政府上台後提出「亞洲.矽谷」計畫,都是希望能打造台灣完整的創業生態圈。

但國發基金設立目的已寫明是「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為協助我國產業創新加值、研究發展及自創品牌,經由投融資方式或協助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有關計畫,以完成『產業創新條例』第三十條所定用途事項。」

創業天使計畫是首次由國發基金扮演金主角色直接補助,基金創立的資金運用原則不一致;主因還是當初考量計畫編列公務預算曠日廢時,基於時效下,只好讓國發基金先行協助辦理。既然國發基金已成功完成點火任務,理當功成身退、回歸本業,否則國發基金不務正業,反而恐衍生出更多麻煩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