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慢半拍 北市擬升級

2016/09/13 06:00

地政局長李得全提出台北市健全房市行動綱領,將讓公告現值調整至合理化。(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舉辦居住正義論壇,地政局長李得全提出台北市健全房市行動綱領,將在二○一八年前,讓公告現值調整至合理化,並在實價登錄新增進階查詢功能。

李得全指出,市府將從資訊品質、交易安全及稅負公平三大面向,來達到房市的健全。北市實價登錄將新增一五一戶以上大型社區的交易履歷查詢、並依建物型態及屋齡提供細緻價量分析,同時研擬發布台北市商辦租金指數,與發布房市指標溫度計,溫度計將整合價格、供需、開發、負擔等指標,以綜合分析解讀房市的冷熱狀況。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提醒,資訊揭露是健全房市的根本,但現在的實價登錄已是相對落後的機制,不僅參考性有問題,甚至被質疑是帶動房市風向的工具,盼市府加速揭露速度,並讓介面友善化,在資訊正確到位後,未來可讓門牌也做為揭露資訊。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則直指,實價登錄資訊不應委由地政士來做,且應透過揭露門牌,讓資訊更透明化,否則現在的實價登錄資訊很多都是假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