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地利總理轟 星巴克「繳稅比香腸攤少」

2016/09/05 06:00

奧地利總理點名重轟星巴克(Starbucks)、亞馬遜(Amazon)等跨國企業繳稅比「小香腸攤」還少。(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要求蘋果鉅額補繳一三○億歐元天價稅款的裁決餘波盪漾。奧地利總理開砲重轟,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網路零售鉅子亞馬遜(Amazon)等跨國企業在當地繳稅比「小香腸攤」還少;愛爾蘭內閣決議不接受補稅,將提出上訴;蘋果執行長庫克則暗示,明年將把海外資金移回美國,預期明年將在美國多繳數十億美元稅款。

蘋果暗示 明年資金移回美國

奧地利總理柯恩(Christian Kern)支持歐盟執委會上週對蘋果須向愛爾蘭補稅一三○億歐元(約四千六百億台幣)的裁定,他在奧地利《標準報》近日訪談中表示,每一家威尼斯咖啡店、香腸攤在當地所繳的稅金,都比任何一家跨國企業繳的稅來得多,「星巴克、亞馬遜和其他跨國公司都是如此」。

柯恩除了引述奧地利社運人士施倫斯說法、稱亞馬遜二○一四年只繳一四○○歐元稅金外,也抨擊網路鉅子Google和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從奧地利大量吸走廣告量,卻沒有繳公司稅或廣告稅」,未回饋給奧地利或媒體;Google估計在奧地利營業額約二億歐元,臉書約一.二億歐元,Google當地聘用員工僅約十二名、臉書則更少。

柯恩矛頭還對準以超低稅率招攬跨國公司的歐盟夥伴國,「愛爾蘭、荷蘭、盧森堡或馬爾他目前作法,沒有展現與其他歐洲經濟體同在的團結精神」。

在蘋果之外,歐盟執委會已宣布正在調查亞馬遜、麥當勞在盧森堡的避稅措施,可能涉及接受非法國家租稅補貼;愛爾蘭《週日商業郵報》昨天報導,歐盟執委會還在積極檢視愛爾蘭給予跨國企業的六種租稅見解,這可能導致如蘋果稅務般的調查。目前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等七百多家跨國企業都在愛爾蘭設有稅籍。

蘋果執行長庫克近日接受愛爾蘭電視台RTE訪問時表示,蘋果已經撥出要向美國繳稅的數十億美元,做為蘋果將二一五○億美元海外現金的一部分或全部匯回美國時之用,「目前,我預計明年會把資金匯回去」。

歐盟上週裁決指出,蘋果前年在愛爾蘭只繳稅○.○○五%,庫克批評這「完全是政治胡扯」,準確數字是四億美元。不過,歐盟堅稱裁決指稱的稅率數字沒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