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都8月房屋交易衰退 北市桃園各減近3成

2016/09/02 06:00

北市8月的房屋買賣棟數衰退,新案的議價空間也增加。(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建案交屋潮已過,加上又進入房市傳統淡季,北、桃8月買氣打回原形。六都地政局陸續發布8月買賣移轉棟數,僅台南市小幅成長約5.30%,其餘五都均呈現衰退,其中以北市、桃園衰退較為明顯,減幅各約29.10%、28.19%,其餘三都衰退幅度5~12%不等。房產業者分析,8月北市沒有大型建案交屋、桃園市的合宜住宅大部分也已完成交屋,在沒有新案交屋潮的支撐下,北、桃的房市買氣也回到原本的低量。

根據六都地政局發布的8月買賣移轉棟數資料,北市為1961棟,相較前月減幅約29.10%;新北市為3836棟,減幅約7.03%;桃園市為2894棟,減幅約28.19%;台中市為2662棟,減幅約5.23%;台南市為1569棟,增幅約5.30%;高雄市為2682棟,減幅約11.75%。

市況低迷 買氣未開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去年8月受到房地合一紛擾影響,買氣受到很大衝擊,反觀今年8月,整個月都在民俗月中,買氣其實也沒有打開,加上沒有交屋潮加持,整體市況並不如理想。

即便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有可能創下統計以來的新低,不過細看今年表現則是愈走愈穩,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今年第一季買氣相較去年同期大減32%,第二季則逐步收斂到僅量縮約7.6%,而且到目前最新的8月買賣移轉棟數,其中五都買氣相較於去年同期,均轉為正增長,今年房市有機會開低走高,雖然移轉量仍會低於去年的29.2萬棟,但今年房市交易的體感溫度不會比去年冷。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分析,8月移轉棟數反映的是,7月下旬至8月中的交易狀況,因受到農曆民俗月影響、房屋稅議題發酵,各都會交易大多縮減,北市、桃園因上月移轉量表現亮眼,在北市排除萬華區新案交屋潮情況下,桃園同樣也明顯在合宜宅交屋潮退去後,回歸基本交易量,加上桃園區、中壢區熱區縮減至約500棟,導致雙雙月衰退近3成,反觀台南市稍稍擺脫上半年地震陰霾,近期安南區、永康區成交量增多,推升交易量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