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社保費率比美日高 工人成本是印尼3倍

2016/08/31 06:00

中國勞工5項社會保險加住房公積金的費用太高,促使製造業競爭優勢不再,官方釋放降費率政策信號。圖為遼寧一家玩具工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29日公布報告,坦言中國企業員工目前5項社會保險費率占薪資總額達逾39%,為世界第13高,遠高於美國、日本、南韓費率;再加上住房公積金的「五險一金」名義費率已高達60%左右,在中國僱用1名工人成本,印尼可僱用3人,使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大減,釋放降費率的政策信號。

社保費率 占薪資39%

中國發改委報告指出,5項社保總費率為工資總額的39.25%,接近法、德、義大利等歐洲福利國家40%的繳費門檻,還比美國、日本和南韓社保繳費率分別高出23個、14個和24個百分點,約是菲律賓的3倍、泰國3.8倍、墨西哥4.8倍。

報告指出,加上中國各地住房公積金繳費10%到24%,「五險一金」費率約達60%,已成為企業用工成本持續上漲、影響企業生產經營平穩的重要因素,使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大打折扣。據中國分類資訊網站58同城統計,去年中國藍領月均收入突破4500人民幣(約台幣2萬1600元),已高於台灣每月基本工資2萬0008元。

報告說,在中國1名工人的費用,在泰國可僱用1.5名,在菲律賓可僱用2.5名,在印尼可僱用3.5名;中國勞動力成本優勢已被東南亞國家取代,而美國等推出「再工業化」、「重振製造業」等計畫,使中國製造業面臨巨大挑戰。

中國藍領 收入比台灣高

報告釋放調降社保費率的信號,指可大幅降低在中國的企業用工成本;初步測算降社保費率每年可為企業減少負擔10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調降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每年可為企業減少負擔約400億元,各項措施綜效約1500億元,不僅有助於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且推算可帶動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約0.137個百分點。

牛津經濟研究院先前表示,考量工資增漲、人民幣升值、生產效率等因素,中國單位勞動力成本僅比美國低4%,是印度的2倍多,明顯高於墨西哥、日本等國。波士頓顧問公司去年曾指出,同一件產品在美國製造成本是1美元,在中國則需要0.96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