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促正視中國競爭威脅 半導體大老9/7面見總統

2016/08/31 06:00

半導體大老將面見總統,籲政府重視半導體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半導體業崛起,台灣新政府對半導體業政策動向不明,引起產業界憂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等產業供應鏈領袖群,預計9月7日將集體面見總統蔡英文,當面請求政府重視半導體業,正視中國對台灣的競爭威脅問題。

半導體年度盛會─「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預計9月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共計700家廠商、逾1600個攤位參展。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已連續6年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市場,其中台積電今年上修資本支出達105億美元,勢必帶動相關設備材料供應鏈也跟著受惠成長。

據了解,中國半導體業在政策扶植下,積極展開併購、成立新創公司等動作不斷,資金、市場、人才與技術發展快速,崛起之勢不容小覷,新政府開放政策不明,引發產業界憂心,趁國際半導體展期,SEMI台灣區結合TSIA國內外產業領袖們,將於9月7日下午在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首長陪同下,集體面見總統蔡英文。

台積電、聯電等晶圓廠關心用電與人才問題,像台積電產值貢獻台灣GDP(國內生產總額)越來越高,但用電量隨著擴產需求,也逐年增加,預估到2022年用電量約是目前的1.85倍,台積電期望新政府能及早備妥明確電力來源政策,才能在台灣持續投資。

中國的IC設計產值已超越台灣IC設計的產值,業界預期蔡明介、盧超群等大老勢必希望新政府能對兩岸產業合作朝更開放立場;封測大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日前也直言,政府要看清中國市場的成長已不可逆轉,應該利用優勢去換取市場空間,兩岸如果能合作與相互投資,台灣半導體產業才能持續壯大,活得更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