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東協遇強敵追兵

2016/08/30 06:00

經濟部官員示警,隨著東協國家進口積體電路成長,南韓快速崛起搶食市占,造成台灣市占下滑。(彭博)

中有生產優勢 韓有品牌優勢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坦言,我國在東協市場的確面臨前有強敵、後有追兵的困境,主因是中國擁有生產優勢、南韓具有品牌優勢,在東協市場競爭壓力加重。

根據經濟部統計,東協自二○○七年起,已超越美國、躍居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且出口占比逐年提高,由二○○六年十三.九%提升到去年的十八.一%。但台灣在東協市場的競賽卻跑輸中、韓,去年我國在東協市場市占率約五.八%、排名第五,落後中國的十九.一%(排名第一)、南韓的六.八%(排名第四);而我國一向在東協市占第一的積體電路產品更受到南韓進逼威脅。

工業局官員表示,南韓積體電路業者的確在東協市場相當積極,但今年僅前四月數據,且電子業有淡旺季特性,尚難反映全年情形,需更長期數據觀察。

官員坦言,中國及南韓在東協市場市占提高,且在部份產品相較於台灣具有競爭優勢,除可能受台灣在東協市場的出口競爭力或投資佈局影響外,也有可能受到東協—中國FTA及東協—韓國FTA關稅調降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