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東協FDI超越中國

2016/08/30 06:00

東南亞經濟快速崛起,外商直接投東協總金額已超越中國。(路透)

全球加碼東協 台灣不能缺席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學者表示,東南亞經濟快速崛起,自二○一三年起,外商直接投資(FDI)東協總金額已超越中國,當全世界都在加碼東協,台灣當然不可能缺席。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近幾年,東南亞經濟快速成長,擁有人口紅利優勢及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等有利因素,吸引各國投資,各國早就嗅出這波商機,但相較美國、中國或韓國等,我們算是少的。

許忠信說,新政府現在重新啟動南向政策,目的是要拓展海外市場,避免過去馬政府一味過度依賴中國單一市場。

淡大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認為,台灣要發展新南向政策,當然還有很多路要走,但我國在東協已擁有多項優勢,包括截至去年底,對東協累計投資總額近九百億美元,且具有一定發展基礎;其次,台灣流行文化席捲東南亞,包括文創產業等,拉近雙邊距離;第三,東南亞有大量華裔人口,而台灣亦有特殊的僑生政策,培育出許多人才;第四,東南亞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人數眾多。

林若雩強調,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後,東協十國將不再有關稅障礙,而是朝向一個完整的單一市場,未來可能超越歐盟成為第三大經濟體,台灣應該好好把握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