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狼來了的聯準會

2016/08/30 06:00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美聯社)

■費特曼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在「傑克森洞」年會演說釋出升息可能性已增強,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神經再度緊繃。但從幾個跡象來看,Fed啟動升息只是另一次的狼來了,Fed只是想營造市場對升息的預期,升息並非其目的!

Fed緊盯著經濟成長率(GDP)、消費者物價(CPI)及就業等數字來決定利率方向。從美國前2季GDP僅1.2及1.6%,較去年同期幾乎是腰斬;最近1個月的CPI僅0.8%,較年初時的1.4%是倒退嚕,離Fed設定的2%目標愈來愈遠;且非農就業數字也如同打擺子般,時好時壞。從這些數字來看,Fed在未來幾個月升息是難以說服市場。

Fed在去年12月啟動升息至今,美國國債收益率是不升反降,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跌到1.4%的低點;但相較日、德等經濟體10、2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出現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景況,美國國債利率雖低,對全球滿溢的寬鬆資金還是吸引力不小。

其實,葉倫這次演說並未脫離先前一貫的模糊調性,不會有驚喜、也不會有驚嚇。只是想營造市場對升息的預期,讓資金持續湧入美國,升息只是另一次狼來了;就算Fed再次升息,也只是打算爭取下一次經濟衰退時能有更多降息刺激籌碼,美國重啟升息循環只是說說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