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信、兆豐攪亂一池春水 金融股市場矚目

2016/08/29 06:00

中信金。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金融股上週成為台股最受矚目的族群,除身陷洗錢疑雲的兆豐金(2886)外,為力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市場傳出中信金(2891)打算結盟國泰金(2882)。

兆豐金、中信金、國泰金這三大國內舉足輕重的金控,分別是公股企金、民營消金,以及壽險等領域龍頭,而兆豐金又身兼多項外匯獨佔業務,並擔任台灣的美元、歐元清算行。

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元,衝擊兆豐金上週一遭重罰後首個交易日,股價大跌超過6%,市值蒸發逾200億元。

由於金控半年報本月底前公告即可,兆豐金已把罰款認列至第二季,但事情恐怕沒這麼快結束,除了正接受檢調調查中,資深政府官員說,根據過去經驗,美國州級主管機關懲處後,聯邦級主管機關也會開罰,且規模恐怕不會比州級低。

至於最近爆發經營權之爭的中信金,不斷有市場消息面傳出,先是中信金找富邦金(2881)、國泰金、元大金(2885)求援,打算共同對抗尹衍樑陣營,後又有中信金擬結盟國泰金。

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表示,中信金方面,可觀察是否因股權爭議,相關金控的合縱連橫,進而帶動整體金融股表現;而兆豐金遭紐約監管機構質疑洗錢案,可能將使整體金融業增加法令遵循作業或人事成本,則是較為不利的因素。

莊明書指出,金融股後市表現主要觀察國內外央行的政策動向,以及中信金、兆豐金事件後續的發展;就美國聯準會(Fed)而言,市場目前普遍共識是12月將升息,這有利於持有美元資產較多的金融股,尤其是壽險公司,因為在利率緩步走高的過程中,可望提升未來的債券收益率,增加獲利水準。

至於國內的中央銀行,莊明書認為,經過連續4季調降政策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後,預期今年再降息機率不高,亦有助於銀行族群存、放利差不致繼續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