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退票恐破千億 7年來最高

2016/08/28 06:00

退票金額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上月爆出的醫療材料商「鼎興貿易」詐貸案,未如預期對跳票造成太大衝擊,中央銀行公布七月全國存款不足退票金額降至七十三.五七億元,回到正常水準。

不過,受到疑似惡性倒閉的七家公司在六月合計跳票達七十九億元影響,推升該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飆至一七六.八八億元,創下二○○四年九月以來、近十二年新高。

外傳鼎興及其相關企業在七月跳票逾四十億元,讓外界擔憂七月存款不足退票恐維持在高檔,但據台灣票據交換所統計,上月涉及鼎興案的跳票金額不到一億元。

至於六月疑似「芭樂票」集團的七家惡性倒閉公司,是否遞延並產生連鎖效應?據了解,該集團延續到七月產生的存款不足退票金額也降至一億元內,目前已在可控制範圍。

不過,受六月大額異常跳票事件影響,累計前七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達六三一.八六億元,年增率二十四%;市場預期,全年恐突破千億元大關,改寫二○○九年以來新高。

行庫主管指出,不景氣對中小企業衝擊高於大企業,儘管目前尚未出現逾放比異常升高的情況,但在需求不易大幅提振的情況下,內部對中小企業授信會抱持相對審慎的態度。

對於近年慘澹的不動產業,行庫主管認為,比較需要擔心的應屬中小型區域性建商,由於過去房市多頭讓許多大型業者賺飽飽,口袋夠深的情況下,預料短線衝擊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