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劃法修正下月出爐 減債怠惰祭重罰

2016/08/27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延宕已久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終於有動作。財政部預計九月底提出方案,向行政院報告,接下來會與二十二縣市召開座談會,明年上半年修法,最快後年上路實施。同時為避免有地方縣市「坐享其成」不努力減債,不排除對財政怠惰縣市,祭出更嚴厲的懲罰機制。

分配公式統一只增不減

財政部高層官員表示,近期財部和主計總處多次開會,研議修正方向,目前確定會朝先前定調的四大原則修正,包括直轄市、一般縣市適用同一套分配公式、分配結果只增不減、兼顧財政努力及地方發展需求,以及給予地方政府收支差短合理、充分彌補等。

嚴懲「會讓地方縣市有感」

此外,官員指出,新版財劃法通過後,希望地方政府能更注重財政紀律;目前對於財政改善不佳的縣市,雖有緩撥統籌分配稅款及統籌稅款短少補助款的處罰機制,但為強化控管,已在研議祭出更嚴格懲罰機制,「會讓地方縣市有感」。新制與現制不同之處還有,未來直轄市、縣市分配公式統一後,人口指標設算權也擬重調整。

營業稅提撥全給地方

至於最關鍵的統籌款稅源及分配公式的調整。官員表示,根據上次、四年前財部推出的修正草案,在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稅源部分,所得稅提撥率擬由現行十%降為六%,營業稅(扣除統一發票獎金後)由現行提撥四十%提升為百分之百。

現行對貨物稅十%及非直轄市縣市政府土增稅的二十%提撥則擬取消,改由提撥菸酒稅取代。在共分稅部分,遺贈稅將擬由現行直轄市可拿五十%、一般縣市拿八十%,改為一律分得六十%,剩下四十%歸屬中央。

對是否續朝上述方向修正,官員表示,會參考先前架構,但具體提撥率的調整,現仍在精算當中,為求公平,精算了幾百種分配模式,預計要九月下旬才能定調,調整幅度尚未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