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矽併公文跑遍各國

2016/08/26 06:00

日矽和解,正進行共組控股公司作業程序中,矽品林文伯卸下戰甲,最近變得心寬體胖,神色輕鬆自在,昨現身只談產業與圍棋、日本料理,不談日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合組控股公司,預計第3季陸續完成台灣、中國與美國政府申請結合的審查送件;至於中國是否會卡關?供應鏈材料廠商認為,中國也積極展開對外併購,應該不會用雙重標準看待日矽結合案,對審查過關預期感樂觀。

台美中陸續送審

日月光與矽品於6月底已共同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協議,合意籌組產業控股公司,預計明年12月31日完成轉換股份,共組日月光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但需取得國內、外各政府主管機關的結合許可核准、經雙方臨時股東會通過才有效。

目前日月光與矽品已向台灣公平會送件審議,近期日月光將陸續向中國、美國相關單位遞件申請,過關後再各自召開臨時股東會;業界認為,日月光、矽品在美國市占率未過半,可望順利過關,中國自己對外積極展開併購,除非政治因素,否則應該也不會用雙重標準卡日矽結合案。

材料廠商台灣納美仕(NAMICS)總經理鄧志華表示,合併是發展趨勢,但要看各國國情與實際發展需要,像日本人不喜歡改變,合併情況較少;中國為了快速進入半導體業,則展開過份的合併,但實際欠缺營運能力,合併成效還有待觀察,短期來看對台灣封測業不會有影響,但長期對市場恐帶來質量的破壞性,廠商需要因應對策。

供應鏈面臨價格壓力

鄧志華認為,該公司主要供應高階封裝覆晶(FC)因應客戶需求,也看好台灣是半導體業重鎮,2年前在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基地投資設廠,目前日本廠約占生產比重7成,台灣隨著高階封裝增加,生產比重已達3成,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將提高到5成;他指出,日矽結合對部分供應鏈廠商可能會有價格壓力,但該公司材料有競爭優勢,將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