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尹衍樑劍指中信金 實想解套南山

2016/08/25 06:00

尹衍樑歷次尋求「解套」南山人壽股權大事紀

記者歐祥義/特稿

從種種跡證研判,尹衍樑想入主中信金恐是虛晃一招,要把手上南山人壽股權變現才是真的,辜仲諒稱尹是叔叔,但這位叔叔不時就來「逼宮」一次,如何化解尹叔叔帶來的危機,考驗不小;不過,因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陷入兆豐遭美裁罰案,尹蔡結盟恐生變,尹衍樑自己恐怕也很頭痛。

逾八百億資金卡住 頻出招圖脫困

尹衍樑在南山人壽卡住的資金超過八百億元,又苦陷當年對金管會提出十年不賣南山股權的承諾,要解套只有找金控合併,把南山股權轉換成上市並可自由買賣的股票,才能讓卡在南山的資金變現;近三年已陸續找上中信金與兆豐金談合併,其中中信金就遭遇兩次,可見南山人壽讓尹衍樑坐立不安的程度。

控股南山人壽的潤成,目前資本額增至九五二億元,其中八十五.二%是由尹的關係企業出資,且現在利率走低不利壽險經營,若真的經營南山十年,風險太大,所以從二○一三年起,尹衍樑幾乎每年都要出一招,盼讓手上南山股權解套。

三年前南山買進中信金股票近五%,據傳尹的外圍也買進不少,當時金管會替中信金解圍,訂下壽險持股不可參選董監事的條款,外界還因此戲稱為「辜仲諒條款」,尹無功而返。

隔年潤泰用口頭徵詢的方式,試探南山人壽股票是否可上市,結果金管會以尹承諾十年不出售南山股權為由駁回。

二○一五年,南山找上兆豐金控尋求合併,蔡友才也證實曾研究過與南山及彰銀「三合一」合併的計畫,但合併後官股股權剩下二成,尹衍樑在新金控的股權竟可達到三成,引發疑慮而作罷。

蔡友才今年三月離開兆豐金,隨即替尹衍樑助陣,擔任鑒機公司董事長,顯見兩人交情匪淺,五月買進中信金股票,聲勢不小。不料現在蔡友才變被告,繼續擔任投資機構負責人的適格性恐受挑戰;加上兆豐銀泰國子公司董事長魏美玉被爆竟擔任鑒機的監察人,鑒機原本被尹賦予要進攻中信金經營權的主力戰艦地位,已蕩然無存。

昨有周刊指辜仲諒尋求國泰、富邦及元大等金控奧援,這個說法被業界當成笑話,事實上,三年前富邦曾攜手高盛集團短暫進場買進中信金,後來因故作罷,若辜家找富邦助拳,豈不是前門拒虎、後門迎狼。

這場中金信經營權危機, 每個人的算盤都不一樣,尹衍樑擬藉威脅辜家經營權,逼迫中信金高價併南山人壽,解決資金壓力;蔡友才的算盤,恐是想利用尹的財力,搭便車回金融界,但現在恐只能專心應付官司;辜仲諒是想買南山人壽,但傳聞尹開價五十億美元,實在讓他吞不下,除非尹願意降價,否則局面恐僵持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