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納勞基法 醫界憂罰到死

2016/08/25 06:00

台北醫學大學召開受僱醫師適用勞基法專題討論。(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醫界過勞現象頻傳,衛福部決定二○一九年九月一日起受僱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但醫界有不同看法,有醫界人士擔憂,納入勞基法後,醫院恐被罰到死。

台北醫學大學昨邀集各方專家討論,其中衛福部與勞動部法規會委員羅傳賢就指出,納入勞基法不是保障醫師勞動權益唯一的方法。大法官釋字二號已明示:「法規主管機關有對法規的解釋權」。現今醫師由醫療法、醫師法規所管,其主管機關衛福部是熟悉醫療領域的專家;未來納進勞基法後,法規的解釋就會歸由對醫療專業陌生的勞動部所管。

羅傳賢推斷這股由外部引來的力量,恐怕無法制衡雇主,反倒造成對醫界不好的衝擊。

台北市雙和醫院人資室主任郭家英表示,納進勞基法後,醫界面臨的衝擊是無法彈性調整排班。她舉例,颱風天也需要有值班的醫務人員,但常因天候不佳,值班的人無法離開醫院、換班的人無法到班等問題,此時醫院會以彈性排班的方式調整;可是若未來納進勞基法,等於就完全沒有彈性調整的空間。

郭家英認為,每一位患者的病情狀況變化多端,特別是開心手術、器官移植的患者等,動輒需主治醫師值班十二小時,不可能要求醫師開刀八小時後就打卡下班。最後的結果就是,勞動部稽查、醫院被開罰等,可預見衝擊一定不小。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副秘書長詹淳淇則表示,各種職業要求合理的勞動條件都應該是一致的,並不會因為醫師需要的專業度較高,而被訂定不同的標準;勞工權益諸如資遣費、婦女夜間工作、超時加班費等也都是醫師的勞動基本權益,如果雇主擔心被罰,不要違反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