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訂單能見度到年底 面板雙虎同看好

2016/08/25 06:00

8月面板報價強彈,雙虎董座不約而同表示,面板訂單能見度至少看到年底。圖為友達顯示器在南港展覽館展出。(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8月電視面板報價強彈,幾乎有兩位數的上漲,其他如小尺寸、IT面板等也全面漲價,面板景氣到底有多熱?友達(2409)董座彭双浪說,上一次(面板)有錢拿不到是在2007年時,群創(3481)董座王志超則說,面板全面缺貨情況,是他從事面板業20年來首見,雙虎董座並不約而同表示,面板訂單能見度至少看到年底。

彭双浪以「一個必然三個偶然」來說明這次面板景氣反轉的情況,他說面板價格從去年6月起跌點至今年初,跌幅達3-4成,在這種跌勢下,大家原本對今年面板供需都相當悲觀,代表需求端的品牌廠縮手,降低庫存,而面板供應端也認為既然面板賣不出去就開始安排歲修、研發等,因此,當終端市場受到降價刺激需求回籠,也就必然造成面板全面性的缺貨。

三個偶然因素則是2月初的地震、某廠製程轉換不順以及三星7代線關廠。

王志超說,三星7代線的關廠對大尺寸面板需求減少約4%,而中國面板廠產能雖然積極開出,但是在高階面板供應不順,導致這波面板缺貨情況超乎預期。

雙虎均指出,目前面板訂單能見度至少可看到年底,友達第2季本業已經轉盈,彭双浪說,期待友達全年轉虧為盈;王志超也說下半年會一季比一季好,獲利是公司追求最大目標。

Touch Taiwan展昨開始至26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友達與群創同台競技,今年展覽重點有8K電視、軟性AMOLED以及電競、車用面板。

在8K電視面板上,群創搶得先機,65吋8K電視面板已出貨給3大品牌客戶,預計明年放量,目前群創電視面板已有近半是4K產品,今年目標4K電視面板過半。

友達的8K電視面板上則加上曲面,預計年底出貨,友達在電競顯示器幾乎有獨佔地位,此次領先全球推出25吋240Hz極速刷新率電競專用面板,並具備1毫秒超快反應時間。

在AMOLED面板上,友達早已量產,此次除了正圓形與正方形手錶用AMOLED面板外,還展出12.3吋車用AMOLED儀表板;群創則預計年底量產軟性AMOLED,也因為產能有限,初期以穿戴式裝置以及車用為主,此次展出的是12.3吋高亮度車用AMOLED面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