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保工程公會嗆聲 政府喊加薪 委外月薪卻不到22K

2016/08/24 06:00

行政院長林全(左)昨日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聽取業界的建言。右為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中央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勞工休假及加薪,卻遭環保工程公會理事長吳萬益嗆聲「政府帶頭給低薪,委外月薪不到二十二K(二萬二)」,吳萬益表示,公務員惡意壓低污水處理的委外月薪,若不改善,推動加薪四法只是諷刺。

七大工商團體在六月宣布中止勞資協商,也未出席最近一次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行政院長林全昨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向資方喊話重回基本工資談判桌。林全表示,他知道中小企業的壓力很大,獲利有限且勞工薪資也低,但勞基法是最低標準,保障勞工的工作條件,使其生活改善,也是象徵社會進步的指標。

林全籲資方 重返薪資談判桌

對此,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他感到「進退維谷」,一方面出口連十七黑、外銷接單連十六黑,另方面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政府應該先把投資環境弄好」。工總表示,當初中止協商是七大工商團體的共同決定,是否重返談判桌,還要再跟七大工商團體討論。

吳萬益則嗆聲:「政府帶頭給低薪,卻怪企業給薪過低,推動加薪四法只是一大諷刺。」他說,環保工程公會旗下業者承包各縣市生活污水處理廠的維護,但縣市政府編列的人力嚴重不足,人員薪資連二十二K都不到,更不用提年終獎金,包括首善之都台北市、新北及高雄都是如此。

吳萬益認為,馬政府二○○九年提出二十二K政策,導致公務員不敢提高公共工程預算,甚至刻意壓低委外人員薪資;如今,政府一味責怪企業給薪過低,甚至立法給企業帶來強大壓力,但「政府是否也該深深檢討,不要只有公務人員坐領高薪而不食人間煙火」。他說,像污水處理這種委外專業勞務的薪資,政府編得超低,企業怎麼配合政府提高薪資?

許勝雄昨親手遞交給林全「二○一六年產業白皮書」,他表示,新政府上台後,爭議問題不斷,當前是歷史上最嚴苛的環境,希望新政府能在完全執政優勢跟契機下,透過白皮書「扭轉」解決國家當前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