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潤泰的BOT賺錢術

2016/08/23 06:00

潤泰集團中崙大樓(記者劉慶侯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近來又搶盡財經版面,先是市場傳出他出手力挺群聯(8299),後又傳尹結盟兆豐金(2886)前董事長蔡友才等力量,要挑戰中信金(2891)經營權。其實,潤泰集團在BOT標案上一點也不比「聯開案之王」日勝生(2547)來得遜色,若日勝生是「標很多賺很大」,那潤泰集團就是「標不少賺更快」。

潤泰集團最早介入BOT案是在1999年取得台汽位在台北市中崙站的地上權開發50年;2006年再取得南港車站BOT案,隔年拿下松山車站BOT案,緊接著2008年取得捷運文湖線內湖站聯合開發案、捷運新莊線三重站聯合開發案。

以中崙站的地上權開發案為例,2001年經市府同意從車站用地變更為多目標使用的大樓兼車站用地,開發興建成地下5層、地上14層的多目標開發商業大樓;潤泰集團總部就設在這裡,就算在2049年到期後還有優先承租權,等於可使用100年,都不用擔心搬家問題。

潤泰集團更在2005年將手中的地上權再賣給富邦一號及二號發行REITs,等於提前全部回本及獲利了結,剩下的都是賺的。

有了中崙大樓的賺很快經驗,潤泰手上與台鐵合作的松山和南港車站BOT案,擁有50年的地上權,也是台灣目前唯二可發行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的BOT案;若全案成功發行,規模估逾150億元,超過國泰一號的139.3億元,躍居國內規模最大的REITs案。

從潤泰新(9945)財報來看,持有這兩案的潤泰旭展及潤泰百益帳面價值僅14.33億元及14.82億元,若REITs成功發行,潤泰新每股淨值可望大幅提升,也顯示這兩個BOT案是賺很大也將賺很快。(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