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辭惹議 蔡友才:政黨輪替請辭

2016/08/21 06:00

蔡友才。(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鄭琪芳/台北報導〕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遭重罰案,美方檢查報告二月出爐,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三月請辭,時機啟人疑竇。蔡友才表示,當初請辭與此案無關,是因政黨輪替而請辭,且請辭一年才得退;不過,有兆豐銀主管認為,不論蔡友才請辭與此案是否有關,他都難辭其咎,因為此案在他任內發生,他沒有處理好,導致兆豐銀被重罰。

兆豐主管︰蔡難辭其咎

蔡友才昨晚表示,因為他曾在二○○八年初突然被撤換,今年五二○再度政黨輪替,「與其要被換,不如自己換」,因此乾脆自己主動請辭;他說,早就向主管機關要求退休,喊了一年才成,每次與前財政部長張盛和一同出訪,就當面辭一次,總計辭了五、六次。

蔡友才強調,在他辭職前,兆豐銀已針對美方的金檢報告提出修改計畫,但經他了解,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直到七月底才通知紐約分行,要求帶律師洽談細節,之後就遭重罰。

至於主管機關是否曾關切此案?蔡友才表示,主管機關並未找他,若要了解,直接去檢查局調閱文件即可,無需詢問他。他說,過去兆豐銀海外分行發生過許多狀況,「我不知道處理多少次了,怎麼會害怕呢?」

不過,一位兆豐銀主管指出,不論蔡友才請辭與此案是否有關,他都難辭其咎,因為DFS去年就發現兆豐銀紐約分行的匯款交易涉及違反反洗錢法等,今年二月提出金檢報告,這些都發生在蔡友才任內,但他後續處理太過輕忽,沒有處理好,不然不會被罰這麼重。

兆豐銀主管並說,蔡友才在兆豐金總經理任內,將海外加給大砍一半,後經工會爭取,才回復到七十五%,導致很多優秀人才不願外派,也嚴重影響外派人員士氣,或許也是海外分行出包的原因。

另也有兆豐銀員工為蔡友才抱不平表示,去年十月美國聯準會(Fed)來信詢問紐約分行的查帳報告為何遲未完成時,蔡就親自寫信向Fed解釋;今年二月收到DFS的報告後,蔡還與兆豐銀員工討論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