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利空 房價與買氣恐續探底

2016/08/18 06:00

受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房價緩跌格局持續、需求與買氣持續探底等三大利空因素籠罩。(本報資料照)

買氣續探底 恐創歷史新低量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版本的最新住宅指數報告,受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房價緩跌格局持續、需求與買氣持續探底等三大利空因素籠罩,預料短期內整體房市維持緩跌格局,恐怕很難改變,甚至將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

該報告點出,代表房市買氣的全國買賣移轉棟數,今年第1季較去年同期大幅萎縮近40%,即便第2季移轉棟數相較去年同期萎縮幅度縮小至7.6%。分析主因,第1季的大幅萎縮,可認為是市場因應房地合一稅實施的反應,其中部分需求已於2015年底提前交易,部分則處於觀望,因此第2季交易量萎縮情況大幅縮小,部分也可視為是第1季需求的延遲消費,不過,今年前半年的交易量,仍較前一年同期萎縮約19.1%,整體而言,房市買氣量縮的格局仍持續,預估今年全年的交易量可能不高於26.5萬棟,恐是2001年以來最低量,甚至恐跌破2001年全年25.9萬棟的史上最低量。

此外,整體經濟動能疲弱的現象即便稍有緩和,但仍屬於衰退格局。進一步觀察房市長期需求量,台灣新增家戶數從2001年每年近15萬戶的量,至2015年新增家戶數僅8.6萬戶,預估今年將不到8萬戶,由於新增家戶數一直被視為是市場的基本需求量,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新增家戶數大幅減少,連帶影響不動產市場的基本需求。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今年六都買氣未明顯提振,不僅北北桃地區房市向下修正,就連以往讓價空間不大的中南部,也因去年下半年成交量偏低,屋主感受賣屋壓力,今年價格皆逐漸鬆動,議價空間至少1~1.5成,觀察央行3月解禁及陸續降息,買屋人潮回籠,但成交量並未湧現,上半年移轉量僅8.17萬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