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保難題 台塑國內外兩頭燒

2016/08/17 06:00

台塑越鋼廠排放污染,越南漁民在台塑股東會時集結場外抗議。(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環保意識抬頭,成為台塑集團擴張版圖的最大挑戰!從雲林禁燃生煤、越南煉鋼廠污染到台化彰化廠含硫量超標,近年來環保問題層出不窮,無論是廠房關門或高額罰款,都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眼前最頭痛、且難解的問題。

去年雲林縣議會自治條例通過禁燃生煤,台塑六輕差點被迫關門,日前台中、彰化也通過禁燃生煤,讓不少工廠大嘆「該何去何從」?而台塑越鋼廠日前更因污染致魚群暴斃,被越南政府開出五億美元(一六一.五億台幣)罰款,創越南史上天價罰款紀錄。

根據台塑統計,二○○八年以來光在台灣共被開了一二六三張罰單,總罰鍰金額二.二四億元;一二六三件中有七七五件具有爭議性,已提出行政訴訟。

從「罰款」到「關廠」,台塑過去多是花錢了事,但現在不僅擴產、擴廠無望,動輒更有「關門」之憂,且環保議題往往不如檯面上單純,背後還牽扯許多政治利益糾葛,如何解開這重重難題,正考驗著王文淵的智慧與耐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