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都9.5萬新屋加稅 壓垮房市買氣關鍵

2016/08/12 06:00

六都9.5萬新屋加稅。(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年六都掀起一波新屋房屋稅稅基標準構造單價調高,造成房屋稅逐步加重,此舉也引發學者與業者的激辯,甚至被認為是壓垮房市買氣的關鍵因素。目前六都除台中外,陸續在近3年調高構造單價,調幅0.6至1.6倍不等。統計2014年7月以後取得使照的房屋,推估近9.5萬戶新屋的房屋稅已有感加重。

加稅戶數 逐年增加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六都建築物使照住宅類的核發數量,2014年7月後適用新標準單價的房屋已將近9.5萬戶,且加稅戶數逐年增加。

根據北市府曾發布的試算案例,以文山區木柵路地上19層樓為例,其中一戶總價3460萬元、坪數約58坪,調高構造單價前,一年房屋稅將近1.5萬元;倘若採用新的構造單價,一年房屋稅近3萬元,調高後一年房屋稅加重約1倍。

不過,六都中僅北市祭出豪宅稅,稅基中再加成一次(1+路段率),此舉正是引爆業者全面反彈的主因。根據北市府曾發布的豪宅稅案例,北市某一棟鋼骨造房屋,興建地上22層樓,路段率300%,且取得使用執照為2014年7月1日之後,若以新構造單價試算,一戶房屋總現值2295萬9300元,倘若適用自用稅率1.2%,推估一戶房屋稅約27.55萬元。

倘若該大樓被認定為高級住宅,則加成一次豪宅稅稅基(1+路段率),該戶房屋總現值則約9183萬7200元;若同樣適用自用住宅稅率1.2%,每戶房屋稅試算約110.2萬元,稅負加重3倍。

目前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等4都已陸續在2014年7月起調高新屋的標準單價,平均調幅為0.6至1.6倍不等,僅台南市將調高標準單價回溯至2001年7月後取得使照的房屋,推估光是台南市,就有高達11萬戶屋主房屋稅將有感增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屋標準單價拉高後,契稅與房屋稅都會因此增加,但除了台北市的豪宅產品外,一般新成屋增加的稅金可能為數千至數萬元,對比購屋總價,影響仍相對有限;不過,若消費者選擇實施單價調整上路前已領得使照的房子,現階段並不會受到單價調整影響,不會出現房屋稅大增的現象。

六都以外 加碼跟進

六都以外,今年新竹縣市也加碼跟進,新竹市與新竹縣都在105年7月1日上路實施,新竹市平均調漲79%,新竹縣調幅則僅次於台北市,分3年調漲,第3年調漲約150%。

由於新竹地區有不少重劃區的新屋供給,也受到很多自住客的喜愛,後續需觀察是否會因此影響到新房屋的銷售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