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痛苦指數 委內瑞拉第一

2016/08/09 06:00

全球最不痛苦和最痛苦國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以通膨率加上失業率計算的「痛苦指數」來看,世界最不痛苦的民眾住在亞洲,泰國以1.11%的成績傲視彭博調查的74國,和新加坡、日本名列最不受失業、物價上漲痛苦折磨的前3大國家,而委內瑞拉是世界上最痛苦的國家,通膨率高達181%,和波士尼亞、南非名列最痛苦3國。

根據彭博調查,泰國迄6月底的失業率僅約1%,且7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0.1%,低於6月CPI年增幅0.4%;新加坡和日本失業率和通膨率加總分別以1.4%、2.7%,名列最不痛苦的第2、3名,緊追在後的是瑞士和冰島。

彭博新聞未公布「痛苦指數」調查的所有74個國家排行,但指出英國排名第17、美國第21、中國第23。台灣的通膨率和失業率近來雙雙升高,行政院主計總處7月完成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痛苦指數概估5.4%,為近4年最高,超過南韓、新加坡和日本等亞洲鄰國,民生痛苦升高現象值得注意。

彭博報導指出,最痛苦的是南美國家委內瑞拉,由於石油收益驟減,導致食物和藥品長期短缺,通膨率狂飆至181%,痛苦指數高達188.2%;波士尼亞和南非痛苦指數分別達48.97%、32.90%,和委內瑞拉名列最痛苦3國,接著是埃及和哈薩克。

報導指出,整個東南亞地區都處於低通膨狀態,對消費者而言也許物價不漲是福音,對經濟卻是不夠健康的警訊。

三井住友銀行(SMBC)資深全球市場分析師岡川聰表示,通膨下滑是貨品服務需求不足的情況,和供應無法匹配,使民眾因預期產品價格將下滑,而延緩消費,會進一步降低需求,若造成通縮陷阱,薪資也將跟著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