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宅60萬坪地 找國防部商量

2016/08/06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營建署推估,若以每公頃可興建五百戶,每戶廿坪的社會住宅推算,直接新建的十萬戶社宅推估得要兩百公頃(約六十.五萬坪)土地,如此龐大土地需求,也成為各縣市政府推動社宅首要難題。目前已送行政院審查的住宅法修正草案,若真找不到土地蓋社宅,只好找國防部的「營改基金」、「眷改基金」想辦法。

營改眷改基金 擁6都70萬坪地

根據營建署最新資訊,到今年七月七日為止,統計全台已有九十九處,將近二七四公頃(約八十二.八九萬坪)的特種基金國有非公用土地,其中絕大多數是「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營改基金),「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眷改基金)持有;只要未來行政院及立法院審議通過住宅法修正草案,就可依法提供各縣市政府長期租用,作為興建社會住宅土地來源。

營建署住宅組組長朱慶倫表示,為解決各縣市政府社會住宅土地的來源,才希望透過住宅法修正草案,經由立法院審議通過後,能夠將特種基金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也納入社宅的基地來源之一。

目前營改基金及眷改基金已初步完成可供社宅興建土地統計,前者在全台有七十八處,高達二六○.八六公頃(約七十八.九一萬坪)土地,其中五十八處,約二一三.二七公頃(約六十四.五一萬坪)集中在六都,北市則有十七處,約六.六公頃(約兩萬坪);至於後者全台有廿一處,約十二.八二公頃(約三.八八萬坪),其中十七處集中在六都,約十.八九公頃(約三.二九萬坪)。合計兩基金在六都擁有近七十萬坪土地。

重質不重量 避免蓋出蚊子社宅

但朱慶倫強調,建議各縣市政府應優先運用本身地方閒置土地,若還不足,才可申請無償撥用國有非公用土地,假如還是不夠,才可運用到特種基金的國有非公用土地。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社會住宅興建不在量、而在質,除未來管理規範是否能讓社宅不會出現劣幣驅逐良幣,影響當初興建美意外,興建區域也是一大重點;如果在住宅需求不大或是交通不便區域大量興建,反而可能出現政府砸大錢卻蓋出一堆蚊子社會住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