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止連3黑 第2季GDP轉正

2016/07/30 06:00

近2年經濟成長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景氣緩步回溫,GDP終結連三黑!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六九%,較五月預測增加○.二一個百分點,連續三季負成長後首度轉正,主要是出口表現優於預期。主計總處原本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一.○六%,由於第二季數據上調,今年「保一」機會增加。

出口優於預期 保1機率增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王淑娟表示,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優於預期,不僅年成長率(yoy)轉正,較能反映景氣轉折的季增年率(saar)也連續三季正成長,經濟情勢有好轉現象,部分產業看到正面訊息。不過,國際情勢變數仍多,包括英國脫歐、貿易保護主義升高、恐怖攻擊等,全年經濟表現尚待綜合評估。

主計總處說明,雖然全球景氣成長步調滯緩,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持續,但半導體市況回溫,加上農工原料價格跌幅收斂,第二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減六.二一%,其中電子產品成長一.九%,結束連續四季負成長,且除了紡織品之外,其餘主要貨品出口減幅皆明顯縮小。

中客減6.29% 其他國增8.02%

另外,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次減六.二九%,其他國家旅客增八.○二%,日、韓觀光客更是兩位數成長,整體來台旅客增二.二%,目前中客減少還不至於對服務輸出造成明顯影響;但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毛利下滑,整體服務輸出增幅減緩。併計第二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六五%,優於五月預測的○.二九%。

消費方面,汽車因舊換新補貼政策而買氣回升,油品銷售也穩定成長,但行動電話因新舊產品交替空窗而銷售大減,第二季零售業營業額僅增一.二一%,餐飲業營業額則增二.一二%;但物價上漲抵銷部分成長力道,概估第二季民間消費成長一.○五%,與五月預測數接近。

投資方面,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資本設備進口持續增加,但日圓升值導致進口資本財價格上漲,加上營建投資持續平疲,飛機等大宗運具進口減少,概估第二季資本形成(含政府、公營、民間固定投資及存貨變動)實質負成長三.一一%,遠低於五月預測的負一.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